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全民英檢中級單字下載 用youtube學英文YAHOO新聞

【「藝」想世界】施宣宇 創作媒材不設限

記者李雅雯/專訪、攝影「在我五十五歲的秋天,我要在羅浮宮的廣場辦個展,人生終極目的,一直到現在還在追。」以陶土為主要創作媒材的藝術家—《九座寮聯合事務所》藝術執行施宣宇,總以上一分鐘的自己為敵人,持續挑戰琉璃、金屬等各式媒材與陶土串連的可能,追求超越。十四歲時隨母親到陶藝家李亮一開設的「天母陶藝教室」上課,自此一頭栽進去,高中時寫下第一次作品成交紀錄,進而入行,「我創作以供給我的生活;有了生活我再繼續創作」,施宣宇笑著說那難以定義的入行定義,第一筆成交紀錄中的主角究竟是個小罐子還是小杯子,記憶已模糊,但當時開心的樣貌在施宣宇的形容中仍生動清晰,彷彿伸手一抓,就可以碰觸當時的雀躍。一九九四年,二十歲的施宣宇在台北敦煌藝術中心召開首次個展,對施宣宇而言,那是個「要全力以赴且死命抓住的機會」,不僅考驗自己成為一名藝術家的能耐,也是為了給曾經敲門的死亡最痛的反擊。高中畢業前夕,課業和創作兩頭燒,施宣宇在身體不堪負荷的情況下得了猛爆性肝炎,在病床上打著點滴時,他才發現原來死亡並不遠,那時立志「如果有可能讓我活著,我要當一個藝術家。」大病初癒後,施宣宇選擇投入敦煌藝術中心的個展邀請,他花上一年半的時間籌備,展覽上售出許多作品。所謂的「活在當下」對施宣宇而言不是口號,而是每次批判自己作品的鞭策,他一年僅有三、四件作品產出,因為沒有所謂第二名、第三名,都是當年度他認為做到極限的作品。巴基斯坦沒素材 展藝受考驗自二○○一年起,施宣宇到美國、日本、西班牙等國家擔任駐村藝術家,二○○六年在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(Karachi)駐村的經驗帶給他巨大的感動。他常說︰「我們是世界末日後還能創作的人,有木頭我就可以燒;有土我就可以做。」但到了巴基斯坦他才發現那是個沒有土也沒有木頭的國家,「在那個地方也沒得挑材料了,甚麼材料都可以」,兩個禮拜的時間,施宣宇和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創作辦展。開展當天,好多人湧入展場,展覽只展出一天,如同曇花一現般地消失在沙漠裡,卻給施宣宇盪漾的震撼,「你敢相信嗎?展覽前一天晚上,外頭就有營火,很多人從好遠的地方跨過沙漠走過來,期待早上的到來,因為這次沒看到,可能這輩子就再也看不到甚麼叫做藝術」。離開舒適圈的經驗,也讓施宣宇對藝術家或陶藝家的詞彙有了釐清,「是藝術家做陶,還是陶藝家做藝術?」施宣宇說,如果是前者,就甚麼都不怕,不僅是陶,石頭、金屬都是可以創作的媒材,媒材不是你要表現的,要表現的是你的想法,如何忠實地呈現你的想法,這才是藝術家的本領。挑戰多種媒材組合 不管多難施宣宇不設限地在創作中找各個媒材排列組合的可能性,陶土、金屬、琉璃三者同樣出於火和窯,卻是截然不同的材質,施宣宇想的就是如何把他們放在一起。「開會人家最常說,『哎呀,這不可能!』但機會只要不是零,應該就有試的可能吧!」就是因為難,施宣宇認為才有做的必要。施宣宇每天花上十四到十六個小時創作,「我不是個天才」,施宣宇從小就用加倍的時間努力,「我回家揮一百筆,這一百筆我挑一件最棒的,勤能補拙,天才不是我。」施宣宇曾跑到法國羅浮宮三次,場勘貝律銘金字塔前的廣場,他已經在想五十五歲那年秋天要辦展的話,該怎麼佈置會場比較好,「五十五歲的秋天要辦展的話,我五十歲在國際上要有自己的策展人,也就是四十五歲時我國內的策展人和策展團要非常夠了。」施宣宇設想那天會是個陰天,他會穿上黑色風衣站在較遠的地方看會場,想著過去後要說甚麼,「一輩子就有一個事情,終其一輩子無論如何也要把它完成」,距離五十五歲的秋天,倒數五千多個日子。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藝-想世界-施宣宇-創作媒材不設限-004124779.html
    全國英檢 全民英檢中級寫作英文教學 youtube 英文一對一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商用英文單字 英語一對一高雄學英文 英語學習計畫美語老師薪資 英文家教班英文補習 初級全民英檢電影學英語 實用生活美語英文基礎會話 菁英補習大家說英語下載 線上教學 英文

arrow
arrow

    weberha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